2012年,是我的務農生涯第三年,
走到此,不能再說自己還是幼幼班,因為三年了真的有些東西累積在心裡沈澱下來。

從稻子的生長時序上,更有把握該在什麼時間點做什麼工作,
也更看得懂能掌握田區的狀況如何因應或補強,不似去年擴大面積時的焦頭爛額,
更重要的是,今年更瞭解「看天吃飯」這四個字的內涵--

稻裡的天空2

就以去年(2011)跟今年(2012)的比較 (我怎麼比也只能有三年,資料庫還真不多)

 

   2011年  2012年
插秧   3/20超極寒冷,下著冰若霜的雨,人都凍僵了,更何況秧苗  3/23天氣普通,不熱不冷、無雨
除草  4/5後幾乎天天大太陽,田裡的草勢兇猛。花了二個月草才除遍  4月份沒有陽光,天天下雨抑制了植物的蓬勃生長、連同草,所以4.5月份除草不若去年艱辛
開花  6月太陽依舊強勢,稻開花時沒有一滴雨,結成米粒的狀況良好  雨一直下到花期結束,偶爾露出的太陽,稻寶們各自把握機會開花
收割  7月大豐收,儘管初期生長狀況不佳,中後期天氣賞臉,造就不管何種農法收成量普遍性不錯  7/20收割,開花期有雨所以有些空包彈,收成不若去年,但作物健康相較他田倒伏、病蟲害,田區及收成數量看來都算賞心悅目


   田裡玫瑰花般的雜草 2011年氣候因素讓不該死的秧苗死了,不想長的雜草拼命長,增加不少補秧和除草的時間和力氣,儘管因為人力勞動馬不停蹄追趕還是趕不上時序,但因為整個成長季的好天氣仍舊帶來好收成。2012今年就不同了,工作進度都在掌握中,但開花期遇到連日雨,花穗受傷,所以稻穗結實時空苞彈就出現了,我覺得這是今年收成不如我預期的主要原因。田裡除稗草


但老手農夫會提醒我是「肥下的不夠」,是嗎是嗎?猜想有一部份原因是的!我換了肥,為了減少肥料碳足跡,我換了另一種有機肥,從原本用花蓮來的"東豐",換成較貴但較天然的宜蘭二結肥料廠出品的"豆粕"(是用黃豆柞油後壓製而成的豆餅、再粉碎成顆粒狀),及嘗試中興大學蔡東纂老師研發出的谷特菌。不過,今年我大膽嘗試把肥及菌減少施用量,比推薦用量低很多,想要嘗試自然農法的可能性(有興趣的朋友請點入參考,但其實派別不少),期待著收成,但天氣是我無法預期的,祈禱也沒用。花蓮他田葉熱病 Lily攝  

 羅東他田稻子倒伏2    深溝他田紋枯病    

收割前夕,一位是專門在收成期開割稻機四處收割的師傅,看到我的田問我:「這田是你的嗎?」我說「是」,他舉起大姆指說:「不錯!」這對我是莫大的肯定,我信心滿滿想著今年的收成想必跟去年一樣好。收割完得知產量時,有點沮喪,反省問題出在哪?!後來得知我的產量跟附近風土環境相似的慣行農法(用農藥及化學肥料的栽種方式)的田不相上下、且空苞彈問題也是今年普遍狀況,這些回饋讓我從沮喪稍稍走出!因此我覺得老手農夫說的「肥不夠」應該是在慣行農法的經驗下,所做的判斷。而今年用慣行農法的許多田區,面臨紋枯病、稻熱病、及「倒伏」的命運,賣相及產量並不佳。這有加深我的信心:生態農法跟減肥的方向應該是對的,經的起天候考驗,而且畢竟今年是我最被誇獎稻子種的很漂亮的一年。

垂頭稻穗2012年1

現在看來,我當時的沮喪,是來自於自己太貪心,急著想要跟慣行耕作者證明改變友善作法,是會有好"結果"的,而高度期望產量可以超越慣行,其實該要靜下心、莫著急,要一直記著「改變是慢的」才是。大家一起加油!  

割稻機要吐出稻穀了

今年的茶之米訂購已經開放囉~請點我下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