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務農一路走來,有許多的感受,像是風景般總來不及沈澱或記錄就被下一個畫面給取代了;四年來有很多的事在心裡結成一副巨大的結晶體,很難抹滅,很難整理,搬出來總是雜亂的像嚥語,東一塊西一塊,話不成調。

 

在田裡總是很多獨處的時間,想很多自己人生的大事,滄海間的小事、或為田間的小生物小植物而欣喜愉悅想著是不是要拍照分享,總又在不好意思把自己內心的小世界端上檯上而怯場,沒往下動作。
對於分享自己發生的事(對我來說當上小農後一切感受都那麼的新奇及自我)一直都在害羞及自卑中裹足不前,
現實中的自己又對自己在做的事驕傲而自信,邁步前進不想後退。


今年是第五年了,
農務就像一天的日出日落般,一年又一年的循環,但年年又是那麼的不同。
在與新進小農討論時,會知道他們的心慌及焦慮,會試著想要讓對方放下,不過那是不可能的,有些事就是得自己經歷後才深刻知道「農!是看天吃飯的」這句話不是講假的。有些事急也沒有用。

 

而說是務農,但更像是一步步認識/養成自己性格的過程,你如何選擇的每一步,都非常的有意思。

最嫩的時間點

(最嫩的時間點。希望這輩子往後的都有這樣的腰及體力,讓我可以一直讓自己種在田裡。及莫忘初衷)

 

第一年總是難忘、花很多時間做白工、做什麼都不成樣、被無數路人/老農教導,現在想來精淬的只剩甜蜜。

第二年不是熱戀,不新了老天爺不會年年給優惠,苦苦的好多學習,開了田眼知道自己超級不足,努力用自己新鮮的勞動力跟上,
但也鼓掌自己沒有被擊退,我整整泡在田裡二個月天天彎腰向地,插秧後經不起冷冽空氣死給我看,補秧補個頭大、而後又遇上長的比稻還高的稗草大軍,直到開稻花了,我都還不顧產量進田手割草,日後才知道內城有些老農都看在眼裡,也不枉堅持了。
此年有二件大事,奶奶在311福島核災隔天嚥下最後一口氣,此生有意識以來送親近的家人離開、及一直關心擔心的核爆惡夢發生了;
感覺不斷發酵,心酸、疼、苦、難受、在家裡落不下的淚會在彎腰時流奔,為奶奶、為受災難的人們、為地球…知道有些事不能等,要有行動。

第三年,有被一些老農誇獎稻子種的漂亮、也好吃。特別開心,像是拿到什麼證書般內心流竄的是感動吧!似乎被認可,被接納、在圈內了而不是自己種爽的,似乎我可以坦蕩蕩使用小農這名字了。

第四年遇到颱風,是另一層內心世界天人交戰的學習,再次驗證「農!是看天吃飯」的真實性。

第五年會有什麼故事呢?我要寫出來,要面對自己的自卑及害羞,就讓我當作台下沒有觀眾,
試著把內心世界碰撞後的自言自語慢慢慢慢低吟出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