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棗園約五分大,之前看叔叔一天就可解決,他預計我要二天,但我在4月21、22、23日共除了三天,

並深深體會人真的要量力而為。

 

除草機.JPG圖為割草機英姿

全重約十公斤背起來重量是幼稚園大班的小孩;管子約長2公尺要左手提著它維持西洋劍姿勢(如圖)一整天,同時不停的前進右手控制方向左右轉動

西洋劍姿勢圖片來源http://5i01.com/topicdetail.php?f=293&t=580956
紅色的部份是馬達,發動之後會蹦蹦蹦的響且會生熱,而它就在我背正後方;上方是汽油桶,讓整體的重量再增加上去;最前端是轉盤,但我不敢刀片所以選用牛筋繩除草,原理就是高速轉動下它會像刀片一樣把草割斷,較安全。

----------------------------------------------------------------

以下是流水帳~

第一天天氣晴,除到10點半的時候,要拿東西故除草機先熄火種下了禍因,要接續時我拉扯了十多分鐘就是發動不起,當時日頭赤燄燄心理又急搞得滿身汗只好放棄,懊惱的想著要載下山修理半天又去了,選擇先剪枝到12點半休息吃飯,1點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沒想到順利發動,不用修理了心喜當然就著裝繼續除草,到三點半時開始不對勁,酷熱的天氣加上背上小孩的熱度/震動/聲響,晴天霹靂我中暑了!!腳踩出去的位置跟腦中想的似乎有差距,撐了十分鐘後想到昏倒沒人會救我,馬上就東西收收下山去。去田裡看了一下弄個水路,回家洗澡吃飯,昏昏沉沉的在8點睡覺。

第二天陰天精神奕奕,遵循昨天被告誡的奧年輕人的身體要在上午11點就休息、下午1點再上工才好,中午很開心的過了。人生啊~真的是無法預料,竟然在1點半時給我下起雨來,小小的但持續著,只好停機,心想反正下半身有圍擋草噴的塑膠布,所以只穿了上半身的雨衣這說明我的沒經驗/太樂觀。四點半左右收工,衣服因為雨勢變大延著帽子流進-全濕,褲子理所當然的全濕。在當時覺得淋雨很涼爽比中暑好,也就持續工作並沒有特別停下加雨具,這是我的一大錯誤。回來後洗澡後著了短衣褲去清洗工具,這是第二個錯誤,身體已經受寒了我還這麼輕忽。

第三天雨天,但因為喜歡昨天的涼爽還是決定繼續,心裡甚至暗下決定之後都要在雨天除草。昨天的經驗法則-我多準備一套衣服替換。但因為穿戴的方式不對到中午休息時上半身又全濕、替換掉。預計今天就要了結但雨頗大視線不佳,又因為這區有種南瓜需要東閃西閃的很麻煩,進度倍受影響。最後還是如期完成,只是車道沒除完油卻用完了,不重要也就罷了。開心的下山選擇清洗工具而不是先洗澡換下濕衣服是我第三個錯誤。

第四天,感覺就像癱瘓了…

 

在這之前19、20日各花半天除田梗上的草及屋前約一分地果園,之後接續中暑->淋雨->心準備好淋雨

----------------------------------------------------------------

一切都沒經驗也就拿叔叔來當基準點來評估工作時間,誤以為自己強壯雖然身體看起來不纖細沒預計到我這長期宅著不動的人能負荷的工作強度有限,這樣強力勞動及天氣變化給了我很大的教訓,反彈的勁道超強,休息三天半懶洋洋的帶著鎌刀去除田梗上除草機打不到的草也夠我受了,種下的風寒因開始結果了-因為睡眠時間拉長、又鼻塞雖然無明顯症狀但一切都不太對勁,剪枝時明顯感覺腳酸及不想動。看天吃飯的農家,可是時間到了就有該做的工作永遠追著你跑啊,如何能休息!!!好險平日有保養身體,讓此次雖然很傷但也算一切安然。


小插曲:4/26社大上課問了老師為什麼手背食指下方靠近手腕的地方會痛,他回了我很妙的一句話:「那是左邊髖骨著涼了」,超級準的啦!讓我驚訝到忘了問他怎麼判斷的。時到今日一個禮拜過去了,痛處才靈活自如不再有疼痛感。

 

除完草剩綠肥大豆.JPG

自我感覺草除的還算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