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樹為了產量及採收方便,每年皆需要修剪。俗語說"一剪三年",今年剪會影響後來三年的產量,剪枝是果樹栽培中非常重要且最難的部份。今年進行了二次:

 第一次在二月底時金棗採收完後做了一次大剪,叔叔修剪樹型外並把往天空長的強勢枝剪掉;枯枝、太密易得病蟲害需抉擇疏掉、枝條太靠近地面等等較細的部份由我負責。

第二次是四月中下旬時,照片上可以看到因春天而冒出較翠綠的枝條它們就是需抹掉的徒長枝(台語流氓宏),它非常的強勢,吸取養分拚命往上長,結的果很少、不好採、不好吃。一年需要處理它們二、三次。弄掉它們同時在修剪一下枝條。

春意盎然冒出需抹掉的徒長枝 台語流氓宏.JPG  

 

因為剪枝人會站到樹裡面(樹幹旁不是站在上面),就當然的會碰到昆蟲,不具威脅性的如蜘蛛,有威脅性的就是蜜蜂了。照片是這次遇到的二種蜂。

 
胡蜂科的黃長腳蜂,25~30mm,性情溫和,蜂巢類似掛吊的碗,多分佈於低中海拔山區,常見於樹叢屋簷下,會捉其他小昆蟲幼蟲,所以是益蟲,但我還是很怕。蜂窩都剛築好的還很小,且我很幸運都沒有碰到它們的窩,所以只是警告性的在我身邊嗡嗡飛,的確有效我通常是百米速度跑開。園子有四枚此蜂蜂窩。
胡蜂科的黃長腳蜂 25~30mm性情溫和 蜂巢是掛吊的碗 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 常見於樹叢屋簷下 會捉其他小昆蟲幼蟲 所以是益蟲 但我還是很怕.JPG

 

另一種就是我完全沒預料到的,虎頭蜂窩。胡蜂科黃腳虎頭蜂,體長約 15mm一般築巢於高樹上,習性兇猛。雖然沒有蟄我但也威嚇我好多次。也跑錯地方了吧!那樹很矮耶!蜂窩很漂亮的掛在金棗樹上,在高度約140公分的地方,大小約略小型碗公。因為它們實在是太兇了,掙紮了一天,還是請消防隊在5/1的時候處理掉了。
胡蜂科黃腳虎頭蜂 體長約 15mm 般築巢於高樹上 習性凶猛 雖然沒有蟄我但也威嚇我好多次 也跑錯地方了吧 那樹很矮耶.JPG

剪枝同時有捉危害柑橘類甚深的星天牛,幼蟲先繞皮層內側盤食後蛀食木質部,造成若干隧道,嚴重被害葉片黃化凋落,樹勢衰弱,最後枯萎死亡。

今年底就可以看到產量如何,屆時就可以知道自己剪的好壞~但一剪三年~壓力好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