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問「為什麼會有不同的售價?」
有的人質疑、有的人覺得好笑

稍早跟朋友小克MSN,她說我太搞笑
而我努力解釋,期望可以把原本的想法讓她聽懂


以下截取對話內容後稍作小修改,就以此當範例吧!

 

小克:噗~好好笑的訂價方式,我都看不懂

茶:哎呀為了這個 我今天要寫一篇部落格文章

小克:是喔,太搞笑了真是

茶:因為每個人賺的錢不一樣啊,如果用一樣的收費方式會擠壓到沒條件的人,所以希望製造一個價格的空間可以彈性啦

茶:不然為了不擠壓到較窮的人的話,就會擠壓到我的生存了,就是我如果訂價太低,我根本就活不下去

茶:但又不想米只能給較有條件的人吃的到,所以就跑出這種價格訂定的方式了呀~

小克:照你說的話,我應該是$250那個,可以嗎?還是要付友情價$350

茶:不用啦 就照訂價表給就好了。友情不是拿來這樣揮霍的,要長久才可以。先吃吃看吧!

小克:我很想大力的支持你,但如果考量到長期,就沒辦法這樣,是啊,好

茶:也希望來年可以再穩定些,想要價格低些。可惜今年沒條件。

小克:是喔~好啦,加油,真厲害,改天去跟你學插秧,晚安~

茶:好啊,帶小孩來也可以唷


 

我知道這樣的訂價是在自找麻煩,但我真的很希望有一個價格空間可以撐出來,讓多些人可以有一條接觸無毒健康的米的路。

當然這得拉回來說,我當初就是期待自己可以種出較低價的無毒米提供給朋友食用,目標是設了,只能說我還在前進的路上(這倒是可以另寫一篇來說明我觀察到現在農田的使用狀況)。我知道相較於市面上慣行的米價,茶之米還是高了些(價格這麼低的背後可是隱藏著很多的剝削、適量的農藥、及長大長漂亮的化學肥料);但我真的希望不久的將來我可以種出低廉好吃的無毒米來,且不是採用剝削自己勞動力合理價格的方式提供。可以的,我知道!

 

生態友善的種植為了要合於耕作成本的確價格會訂高些,也是普遍​的作法;但基於每個人收入不同,同樣價格的設定會導致較​沒條件的人負擔沈重,某程度是不公平的,所以我不想這樣​做。這樣設訂價格也是希望較有條件的人多負擔些,沒錯!​但決不是社會救助,而是看見他的社會承擔的確該比較弱勢​的人更多些才對!

 

而售價上的"自由​心證"有點像是沒人顧的攤位,付多少取決於​自己拿多少、想給多少。在這邊就是由你自己選擇你可以負擔的起的金額,我不會猜測不會詢問,完全能夠接受。


 

對生態友善的耕作方式我一輩子都不會放棄,也希望我這輩子都有條件種下去!

我想也會不輕易放棄奇怪的訂價這條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