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耕作很有學習的來了個CNN說的毀滅性強颱,因為宜蘭大部份的稻子都快收割了,所以在訊息發布後,每台收割機都幾乎是從凌晨忙到深夜。

但因為我的稻子還不夠熟,很早就決定不割撐過颱風,多少也是仗恃自己都用自然農法根本沒施肥,不會倒啦的僥倖心態。

颱風前一夜轉為中颱,去看了朋友夜間搶割,路邊的叔叔阿姨詢問,讓我開始有了緊張感。臉書上是這樣寫的

7月11日
 
搶收大作戰!!!晚上8點站在別人正在收割的田邊,叔姨們不斷的說1.不割不行 2.別人青的也割了 不然都沒了 3.你什麼時候要割 (我還沒辨法割) 4.要割啦! 再重來1->2->4。收割季的颱風讓農村整個動了起來! (希望蘇力輕輕帶過就好)

 

2013/7/12當天巡田又聽到令我心驚的訊息是,內城的山邊田,並不是我以為的比較閃風,因為颱風進來的位置反而讓這個區域會比其他區域受挑戰,驚!!!!!但來不及了,也怕不夠熟搶割會影響米質,一直提醒自己擔心沒有用不要擔心了就面對颱風吧!

下午二點開始小風小雨,沒有什麼青青的也要割的訊息在腦內了,因為一切大勢底定,我務農四年來真的要第一次面對颱風挑戰。到晚上十點,風勢開始大了,在線上跟新進場的小農聊,我問會不會緊張他說「這是第一次有東西不能收到家裡面放 哈哈哈」。凌晨一點多,風已經不是開玩笑的大了,喝了一點酒讓自己停止胡思亂想,強迫入睡。

一夜之後,稻子的洗衣機離開了,中颱仍舊是非常厲害。自然農法有撐住 沒發生全倒趴的情況。但其實幸運的是颱風進來的位置比較北,如果從宜蘭中心切進來,應該就不是這樣的情況了,

田區情況可參考照片http://blueram.pixnet.net/album/photo/220816426

 

以後看颱風的心情一定很不一樣,四年的第一次,很是忐忑。

但事情不會就這樣完美落幕的!7月18日我排定了收割,再來就安心等成熟收割咩。哈哈。7月17日輕颱西馬隆形成,離台灣頗遠,豪雨特報也多發佈在南部,自以為安心,但外圍雲系開始讓東部下雨了。

 

這一拖就是7/21才收割完成,你不要以為才差幾天也還好吧! 這個幾天可是隨時處在備戰狀態,心情一直是焦燥不安的,睡也睡不好。這個就不囉嗦讓你煩了。

 

第一次遇颱風,特留此篇做記錄。一次2個,學了很多,最多的就是要心放下,很難,但要試著做到。

 

收割後,看到田區裡都有稻穀掉落,知道颱風像洗衣機洗一樣一定會掉粒,還是很心疼的。也因為有折損今年產量少了1成~1.5成,算是不嚴重,但也會在訂價不變的情況下讓我的生存收入變少,所以訂價部份略有調整,還請見諒。

 

若欲訂購今年的米請參考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viewform?formkey=dFRUWUg4M2lEOVBKRnkxUGRucTZZOEE6MQ

 

 

看天吃飯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